藥業新聞
明年健保總額協商完成 政府應增加健康投資成各界共識
2022/09/25

健保會今完成明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協商工作,依行政院日前核定112年度健保總額範圍為1.307至4.5%。健保會表示,保險付費者委員與各總額部門醫界代表歷經12小時協商,於牙醫、中醫門診總額及其他預算獲得共識,至於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因雙方認知仍有落差,最終以兩案併陳送衛福部長薛瑞元決定。其中付費者代表方案整體總額成長率為2.8%、約8324億元、醫界代表成長率為4.2%、約8437億元,均較今年8095億元增加約200至300億元。

參與健保會議的付費者代表、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說,今天會議於上午9時30分開始,並約於11時30分結束,因前天已完成多項討論,今天討論沒有其他爭議的點,過程順利提早結束。明年健保總額最終仍須由衛福部長薛瑞元拍板定案。

吳鴻來說,今年底還會討論健保費率是否調漲問題,部分負擔也會上路,但不巧明年遇上2024總統大選年,薛瑞元已說費率有可能不調漲,即便費率再漲,也沒有太多空間,將會遇到健保法規定的6%上限,勢必要透過修健保法解決。

洪子仁說,健保總額提升可以加速引入新藥、醫療新科技,且新藥快速進入國內,藥廠也會多聘雇工作人員,讓藥界蓬勃發展,有著提升就業率,且近10年來,國內對健康產業投資不足,僅占國民生產毛額(GDP)6.7%,許多鄰近國家在健康醫療方面展占比為8至9%,均已超過台灣,現在必須增加健保總額成長率,呼籲明年仍應提高費率,讓台灣醫療水平迎頭趕上其他國家。

至於部分負擔年底上路,是否可以挹注健保財務?吳鴻來說,各界對此仍有疑慮,既然新制即將上路,仍應於上路後遲需監測、觀察,若影響弱勢族群就醫情形應盡速調整。

洪子仁說,部分負擔僅是展現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對於挹注健保總額、財務是杯水車薪,因此不是解決健保財務的主要措施。因此政府應思考透過修健保法,讓健保總額來源不是只有提升健保費率、增加保費收入,而應編列相關預算稅收,挹注健保財務投資健康,才能與其他國家競爭。

隨著健保財務吃緊,外界質疑,政府多年未負擔健保總經費法定下限36%。吳鴻來說,今年主計處已有撥錢挹注,預計明年還會挹注,但金額仍十分少,若健保安全準備金要符合最低一個月水準,健保保費是一定要漲的。

吳鴻來指出,未來醫療方向應重視於疾病前端進行預防醫學,如國內洗腎、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患者多,就應從慢性腎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等,以降低民眾罹病治療的健保支出,減少健保財務壓力。

【2022-09-23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