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資料庫 研擬雙贏遊戲規則
2022/10/14

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

健保醫療費用顯示,2021年檢查(驗)費及藥費合計占約42%,且是逐年成長;醫事人員診療費(含手術、麻醉)、診察費卻僅分別占35%及17%,且逐年下降。醫事人員勞心勞力的專業酬勞並未獲得合理占比,然而占比極高且逐年攀升的檢查(驗)費及藥費恐怕未必都是病患病情需要的。

據2019年消基會與藥師公會全聯會調查,國人每年丟棄藥物達193公噸,約五億顆,且不乏是高價標靶藥品。類似不必要的醫療資源耗用,若再不以政策引導改善,不但血汗醫護難以避免,癌藥罕藥再擴大納入給付遙遙無期,健保永續更將淪為幻想。

部分負擔調整,預估健保收入雖僅約年增99.9億,但使民眾建立費用意識,每年減少不必要就醫一次,就可減少健保支出378億點,若能減少2次、3次,效果不可小覷,病患引頸企盼的新藥、新療法,可盡快湊足經費納編。筆者期許大家一起發揮蝴蝶效應,減少不必要就醫,集中經費,讓重症患者獲得更好的照護,回歸健保利己利人的初衷。

【2022-10-09/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