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新醫療科技預算恐連兩年「縮水」! 病友等不到新藥 盼實施部分負擔新制救援
2022/10/21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因健保總額成長有限,增加一個疾病的治療對象或給付項目,勢必會排擠其他疾病及項目。為使有限資源能極大化利用,健保署未來將逐步調整支付制度,以兼顧病人治療機會並解決新醫療科技效能或財務衝擊的不確定性,及積極推動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政策,主要是期望強化民眾對於健保醫療費用的意識,能珍惜健保資源,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新藥、新特材、新科技才有機會獲得健保給付。

針對新藥新科技的預算評估,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中長期改革計劃裡其中一項希望增加給付、支付的效益。新藥年年出新,不可能根據以前的用藥情況去估算,需要有前瞻性的做法,因此 110 年開始推動「前瞻性系統」,由廠商將其新藥的研發進度、人體實驗達第幾期等內容自行至系統登錄,以此來估計明年所需的新藥新科技預算。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認為,健保改革的步調要再加快,尤其衛福部推出的中長期計劃,期望可以逐步去落實。目前可協商預算在健保中佔比低,應該讓現有的健保預算達到更有效的運用,讓更多新增的項目納入健保給付。

【2022-10-17/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