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台美醫學合作 陳建仁、翁啟惠:我ICT發揮優勢
2022/10/22

前副總統陳建仁、中研院院士翁啟惠都赴美參加美國台灣形象展舉辦的創新醫療論壇,陳建仁指出,台美之間想要雙贏,就需要媒介溝通對話,以醫學為例,跨國的驗證更有必要性,存在著台灣可以幫忙全世界的精神。

陳建仁提到,隨著科技發展與人口老化,健康照護產業也結合台灣ICT優勢,而預測更是醫學治療正在發生,他說,疾病治療從精準發現推向精準預防,不是有病再去看醫生。

陳建仁說,未來醫學有預測、預防、個人化醫學、參與醫學等P4概念, 台灣有很好的預測公式,而有些公式是放諸四海皆準,但有時候深入合作也會有驚奇發現,因為美國標準不見得在台灣行得通,他提到,包括傳染病、慢性病、癌症等有很多不同的預測模式,需要跨國互相驗證,這樣的精神存在著Taiwan can help。

翁啟惠則說,晶片、面板進入美國市場 ,還是對於台美合作有很大幫助,台灣ICT技術發展出即時傳輸,已經運用到醫學領域,這對台灣是很大機會。

對於為來醫療市場,翁啟惠說,醫療照護支出不斷上升,台灣的醫療支出僅占GDP6.6%左右,但美國將近20%,全球平均約11%,即使到了2030年也才提升到12%,台灣僅以6%多做到醫療指數全球第一是奇蹟。

翁啟惠透露,美國想追求類似我國的全民健保方向,透過美國台灣形象展覽可以注意到台灣的強項,讓美國醫療不只降低支出,也要減少浪費,做到更多全民有保險機會。

【2022-10-13 /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