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專家促請召開第三次全國藥品政策會議
2022/10/28

日前交通陽明大學康照洲院長呼籲政府應重啟第三次全國藥品政策會議,前瞻性討論藥品政策的改革,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專家也紛紛提出建請全國藥政會議納入討論的改革議題。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建議,一、健保決策提高透明度,減少病友面對的不確定性;二、醫療科技評估(HTA)納入病友價值。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則主張,政府應啟動跨部會討論,健全商保與健保協作機制,並落實健保20%部分負擔,同時設定年度自費上限。最後,藥品退場應善用真實世界數據 建立再評估機制。

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盛寶嘉認為,新藥預算編列雖然逐年成長,但執行率也值得檢討。她舉例,今年藥費20.26億,截至6月為止,竟然只用了0.86億,但健保署卻一直以沒有預算為由,延緩或不給付創新藥品及放寬適應症。此舉不僅嚴重影響病友的健康權利,更與政府一直推動的生技產業發展背道而馳。此外,醫療科技再評估(HTR)應尊重醫師處方權與民眾用藥權,不應淪為政府砍藥價的工具。

【2022-10-25/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