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專家建言系列專題(二):促請召開第三次全國藥品政策會議
2022/10/28

日前交通陽明大學康照洲院長呼籲政府應重啟第三次全國藥品政策會議,前瞻性討論藥品政策的改革,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專家也紛紛提出建請全國藥政會議納入討論的改革議題。

台灣醫藥品法規學會理事長蕭美玲建議,藥品政策會議應成為定期會議,定期檢討目標。例如應設立一個獨立評估藥物給付與政策的智庫單位來輔助健保。針對藥品預算之分配,推展學名藥跟生物相似藥導入,透過專利藥物節省的錢拿來投入新藥的導入與使用,以兼顧病患選擇權益和財務平衡。

臺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除支持定期召開藥政會議外,亦建議醫療科技再評估(HTR)應比照醫療科技評估(HTA),在程序中融入病友參與,讓病友聲音被聽到,以避免HTR變成另一個控制支出的工具。另外,與其討論商業保險補位,不如討論部分負擔機制的完善與落實的可能。日本今年十月起也實施新制調整部分負擔政策,或許值得參考。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倘若健保因無法給付罕病病友這種極度弱勢族群,顯然已經違背了健保的立法精神與初衷。隨著財務考量,健保越來越像商業保險,罕病患者逐漸被拒絕於大門之外,故須檢討現行制度缺失,提升罕病藥品可近性,並針對健保運作效率再檢討,盼透過藥政會議能正視病友參與議題,彌平病友參與上面對的醫學專業的不對等落差。

【2022-11-/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