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美日台專家 分享再生醫療經驗
2022/11/12

因應衛福部推動的「再生醫療二法」,開發及推動新穎細胞治療,成大醫學院與成大醫院5日聯合舉辦「2022成功大學細胞治療國際研討會」,以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為主題,與美日台細胞治療領域專家,共同聚焦相關研究與應用。

「再生醫學」在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教授開發出「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後,開啟了嶄新的篇章。成大醫學院與成醫5日聯合舉辦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展開促進細胞治療研究的交流,期望未來拓展多元廣泛的細胞治療臨床應用。

成大醫學院長沈延盛指出,細胞治療在成大已發展數年,並於今年獲得政府大型再生醫學計畫;細胞治療若如同藥物可以被廣泛使用,異體細胞治療的開發將是關鍵,而iPSC正是實現異體細胞治療的重要來源。

本次研討會中,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Kenneth R. Boheler,介紹人類誘導性多能幹細胞衍生的心肌細胞研究與挑戰,透過分離方式加速衍生心肌細胞應用於心臟再生的發展;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基金會副中心長吉田信介,也針對日本具臨床等級iPSC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單倍體細胞庫及其臨床治療的應用介紹。

國內專家部分,成大臨醫所特聘教授蔡坤哲探討基因編輯的神經細胞,於失智症之治療應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教授沈家寧則說明利用iPSC衍生細胞平台,幫助了解疾病病程及藥物開發,北榮醫研部教授邱士華也分享從視網膜疾病的基礎研究走向臨床細胞治療等應用。

成大醫院臨醫中心主任兼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劉秉彥強調,細胞治療、精準醫療與智慧醫療是未來醫療的重要架構,成大醫學院與醫院將持續在基礎研究與臨床試驗上發展,期待對國人健康有更多、更廣泛之助益。

【2022-11-06 / 中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