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2022生技論壇/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推動國際醫療
2022/11/19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15日表示,台灣擁有很好的科技產業基礎、優質的醫療體系與從業人員、以及健保及人體相關資料庫,衛福部將以這三大優勢孕育精準健康國際品牌,推廣精準醫療、再生醫療及數位醫療,最終要結合這三大推廣重點進一步推動國際醫療。

石崇良指出,台灣擁有很好的科技產業基礎、優質的醫療體系與從業人員、以及健保及人體相關資料庫,衛福部將以這三大優勢孕育精準健康國際品牌,以醫療服務及民眾健康為出發點推動生醫產業發展,衛福部目前正在推動精準醫療、再生醫療及數位醫療三大方向,並以這三大方向為基礎規劃國際醫療。

石崇良表示,「精準醫療」最重要的生物資料庫(Biobank)平台,未來在疾病研究、新藥開發之外,也希望擴大公私領域的合作;「再生醫療」管理重點包含製造、販賣管理及組織細胞的來源等,「再生醫療雙法」草案預計年底前通過行政院,明年上半年進入立法院審議;「數位醫療」推動重點是遠距醫療,疫情之後至今年6月已累積逾240萬的視訊診療,下一步要推動遠距醫療成為新常規,進行法規調整,第二版「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近期就要預告,其中也包含與國際醫療照護接軌,由遠距醫療出發,未來更要邁向智慧醫療發展。

石崇良指出,衛福部正要推動次世代醫療資訊系統升級計畫,策略上首先要先定義次世代數位醫療平台,其次是找出符合標準的領頭羊,並鼓勵其他醫院進行醫療資訊系統升級,最後是形塑院所合作共用平台,推動醫療資訊產業國際化。另外,衛福部已在今年9月21日預告《醫療法》第35條修正草案,醫療法人對單一公司投資額,原本不得超過公司資本額20%,現在只要符合規範之一就可放寬。石崇良說明,這項修正案從預告至今快60日,尚無不同意見,若一切順利很有機會在近日上路。

【2022-11-16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