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肺癌之王「肺鱗癌」治療選擇少 醫盼免疫併化療納健保給付救命
2022/11/18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癌症新藥申請健保給付到完成與廠商議價等程序,從2013年至今年4月,生效率平均70%,納入給付平均花費787天,但生效之後,給付條件也都較核准適應症嚴格,僅約3成病人實際可用。

今年健保新藥預算編列22.68億元,但截至第2季僅用0.86億元,執行率不到5%。近年健保藥費占比已達28.9%,健保署期盼控制在25%,蔡麗娟表示,此舉卻恐影響新藥可近性,許多新藥費用高昂,對於經濟能力有限的患者來說,就只剩負擔得起、效果卻未必好的治療,期待推動「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減輕病人經濟壓力,同時蒐集真實世界數據,作為健保是否常規給付參考。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健保改革要從整體醫療體系思考,他已提案修訂「癌症防治法」第16條,建議國家設置「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以補現有制度的不足,未來也會交由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審查,期盼造福癌症病友。

健保署則解釋,今年調整藥價,額度74.6億元,整體藥費支出降低,被調整藥品品項單價亦減少,節省金額回到總額,因此新藥預算執行率看似偏低,整體投入癌藥資源並未減少。

【2022-11-15/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