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經濟復甦力道待觀察 薛瑞元曝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恐「延後上路」
2022/12/02

衛福部長薛瑞元29日上午出席健保署「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會前受訪時被問到健保部分負擔上路時間點,他表示,最主要考量上路時間點的因素有兩個,一是疫情、二是經濟復甦狀況。

薛瑞元指出,疫情狀況應該無懸念,預期明年過個好年,很快就會走到隧道盡頭了。不過經濟復甦狀況還要觀察一下,薛瑞元說,考量部分負擔上路後對民生的一些衝擊,就醫負擔會提高。雖然對弱勢有保護,但對一般民眾來講就醫負擔仍會提高,現在經濟狀況是否負擔得起還是需要整體考量,因此本來規畫第一季上路,有可能延後到上半年,但仍要看實際發展情形。

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部分負擔對健保財務不是增加很多,但希望民眾有費用意識且可改善醫療品質。李伯璋說,以居家醫療、偏鄉離島服務來說,目前資源給予醫護人員的給付點數不夠,另外如罕病、癌症用藥要為昂貴,如果整個資源做更有效利用,減少不必要浪費,就能讓這些有需要的病人有機會可以使用。

【2022-11-29/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