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行政院主計總處:全民健保收支入不敷出
2022/12/09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5日舉行「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之現況與展望」公聽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政府每年對新藥編列的預算並不足,建議引進新藥時要注意遞延性的衝擊,政府應當承擔起財務責任,在其他總額部門編列專款預算,由健保署管控,或是編列公務預算增加政府非健保的支出,減少健保的財務壓力。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林恆立指出,新藥新科技有明顯不足,健保署提到的新藥替代率有明顯差異,舊藥也無法取代新藥,這裡面大概有15億元差距,希望政府依照健保法規定補助到36%,現在台灣已落後於日本、韓國。

衛福部長薛瑞元談及,他上任後提出三件與健保相關之事,一、部分負擔準備上路。二、健保費率需要調整。三、修法。薛瑞元也說,關於商業保險的可能性,總統曾經下過指令要討論這件事,先由衛福部與金管會討論,但因為疫情緣故,目前還在排定時間,新藥新科技的引進需要商業保險幫忙,也不限於癌症治療。

【2022-12-05/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