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如何開源?第一步:癌症治療資訊透明化
2022/12/23

「財務毒性」帶給癌友沉重的經濟壓力,就連平時望聞問切的醫師也要評估患者財力,才敢給出治療建議。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長黃心苑認為,醫療照護存在不確定性,資訊不對稱不只存在醫師與病人之間,民眾對健保或商業保險資訊的陌生,資訊透明格外重要。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楊志新認為,醫界現在能做的就是將治療透明化,清楚告知患者治療能帶來哪些好處,副作用及治療率如何等資訊。民眾也需做功課,治療前多花一些時間找資料,與醫師溝通。楊志新說,國外癌症患者相當信賴病友團體,透過嚴謹資料蒐集及與研究報告,提供治療的資訊及選擇;但台灣民眾對於醫護人員信任度高,溝通過於單方面,像近期受關注的細胞治療,民眾須背負巨大財務負擔,而醫界卻對療效持保留看法。

健保財務困窘,很多人依靠個人商業保險來支撐治療負擔。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認為,商保補位健保需要更加透明化,民眾面對各式各樣的保單,勢必難以抉擇,建議應由國家進行篩選能夠補位健保的保單。

王正旭認為,目前非健保給付的自費醫療費用資訊沒有公開,待資訊透明後,民眾才能將數據作為購買商業保險的參考。

【2022-12-21/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