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重大傷病卡 擬縮短年限
2014/07/08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健保署今天公布統計,102年重大傷病約花費健保1625億元,相當於健保費每100元就有28元花在重大傷病上,不過近年來癌症患者人數持續成長等因素,也使得重大傷病發卡張數逼近百萬大關。健保署表示,已委託台大醫院、和信醫院,針對患者人數較多的十大癌症,檢討重大傷病卡的發卡年限,針對早期發現可治癒或治療時間較短的癌症,考慮縮短年限,減輕健保負擔。

截至102年底,重大傷病的領證人數已突破92萬人,有些人因為有多重重大傷病,實際發卡張數更超過98萬張。其中領證張數以癌症為大宗,有48萬人領重大傷病卡都是因為罹患癌症,就醫、住院可免部分負擔。 但隨著人口老化、罹癌人數逐年增加,健保負擔越來越沈重。

健保署分析,重大傷病患者中,平均每人全年的醫療花費,以血友病的花費最高,平均每人一年花330萬元,是一般國人每年健保費用的131倍。若以國人每年平均所繳保費1萬9965元計算,1名血友病患需166位民眾的保費資助。

健保署醫管組長林阿明表示,現行癌症患者重大傷病卡可使用五年,由於外界擔憂發卡浮濫下,健保署近來委託台大、和信醫院,針對大腸直腸癌、肺癌、肝癌、胃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膀胱癌等患者人數較多的十大癌症,檢討不同癌症實際所需的重大傷病卡使用年限。

林阿明說,不同癌症治療期限不同,有些癌症若早期發現也能治癒,因此考慮縮短癌症的重大傷病卡年限,治療完成後患者到醫院檢查、追蹤,視同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應付部分負擔費用。

【2014-07-08/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