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拚全球第二生技大國 台灣奇蹟 三年內再現
2014/07/14

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
台灣生技產業「奇蹟」似的蓬勃發展,三年內有機會超越日本和以色列,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生技大國。

宇昌生技創辦人之一的陳良博在生技論壇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台灣生技產業的現況,就像是一場「奇蹟」,有機會在三年內超越日本和以色列,成為全球第二大生技大國,十年前想都想不到。

然而,若是沒有資金進來,台灣現在有的生技奇蹟可能無法繼續!因為生物科技研發與製藥本身就是相當費時且燒錢的,美國之所以能成為生技大國,除了法規限制、投入時間點剛好外,資金挹注無虞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台灣生技產業也必須解決生技籌資問題。

目前來看,生技產業的發展多虧台灣民間資金的挹注,但長久下來是行不通的!陳良博認為,壽險資金至少八兆到十五兆元,即使其中只有0.001%投資生技產業,也足以讓生技產業的未來有希望。

大約七、八年前,台灣的壽險業公會理事長帶了八家壽險業者到紐約找他(陳良博當時在華爾街創投公司),表態想要投資生技產業,他引薦給台灣政府單位後,壽險業者的投資卻碰壁,原因是風險太高。

「政府應有擔保的角色,或可成立類似開發基金的生技投資銀行,大約募集三百億元新台幣即可,政府再向國外投保再保險,以分散風險。」陳良博說道。因此,生技最重要的是資金,資金如何形成,並將資金正確導向生技是目前急需被關注的。

【2014-7-10/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