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口服抗病毒藥 治慢性B肝降肝癌
2014/7/29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證實健保給付慢性B肝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政策,可以有效減少三倍肝癌發生風險,對四十歲以前、非肝硬化與無肝功能代償失調的慢性B型肝炎病人,防護肝癌發生的效果尤其顯著。

榮陽團隊吳肇卿教授與吳俊穎教授研究證實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胃腸與肝臟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Gastroenterology。

肝癌為台灣癌症十大死因第二位,慢性B型與C型肝炎是主要致病原因,而血清病毒的濃度和肝細胞癌的發生機率密切相關,目前治療方法以腫瘤切除、肝移植與射頻燒融術為主,治療後的復發仍是影響預後的重要原因。

台北榮總接受肝癌手術的世代追蹤研究中,發現抗病毒藥物治療能有效降低病毒濃度,尤其是對肝癌分期較早的病人效果更佳。抗病毒藥物能有效的減少手術後的肝癌復發,而達到肝癌三級防護的效果。這些研究分別發表於一流的醫學期刊JAMA及PLOSONE期刊。

過去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全國肝癌手術後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病人比未接受治療病人的肝癌復發率的確有可以有效減少三成以上的肝癌術後復發風險,並有效減少整體死亡率。

學者依據實證研究給予藥物健保給付的修正建議。吳俊穎期待健保能適度放寬給付標準,以便提高預防效果。

【2014-07-17/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