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比糖果還便宜!立院民眾黨團籲檢討供需失衡結構性問題
2023/04/21

立法院民眾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基層藥局缺藥應歸咎於健保總額制度長期壓低藥價,導致藥廠不願生產並進貨到台灣。民眾黨團呼籲政府檢討藥品供需失衡的結構性問題,妥善調整藥價結構。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健保連年壓低藥價,使臨床醫師面對特疾病時,可能因缺藥而只能使用治療效果不確定能否與原廠藥物相比的學名藥。民眾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則認為,新成立的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像「新瓶裝舊酒」,也凸顯過往內部結構鬆散、缺乏跨部門溝通。此外,平台應加快慢性病長期服藥和救命藥的更新速度,讓醫生與病患及早因應,避免延誤選擇其他治療方案的時間。

楊寶楨也表示,《藥事法》雖已載明藥商需在有缺藥之虞的6個月前通報,但未有對延誤時間長短進行區別裁罰,讓藥商可能存有僥倖心態。而政府若事後才回頭審視6個月前的缺藥原因,即使重罰30萬也沒有警示效果,成立平台也是治標不治本。

【2023-4-18/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