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一顆藥比糖果還便宜 民眾黨團呼籲政府調整藥價結構
2023/04/22

因應缺藥危機,衛福部建立「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但基層藥局仍每天缺2至3種藥品。民眾黨立法委員陳琬惠、民眾黨立院黨團副主任楊寶楨今天呼籲,政府別被動接收缺藥通報,要積極調整藥價結構,加速解決缺藥問題,確保慢性病和救命藥供應,維護民眾健康。

陳琬惠指出,缺藥困擾民眾3年,健保署4月1日仍執意維持健保藥價砍81.8億元,政府對藥價過度控制,從2013年實施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ET),連年壓低藥品支出,美其名是減少健保支出,但由於缺乏利潤,部分藥廠退出台灣市場,導致缺藥問題陷入惡性循環。

陳琬惠指出,台灣即使擁有優質的醫療環境,但缺藥問題擴大,治療效果和效價是否能與原廠藥物相比,令人擔憂。政府理應在成本考量下,確保藥品維持相對合理的利潤水平,同時也要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和醫療品質。

「一顆藥竟比一顆糖果還便宜」,楊寶楨表示,台灣民眾每月吃掉2千萬顆「氧化鎂」(軟便劑),但生產藥廠卻從6家變1家,原因是缺乏利潤不願生產,每顆氧化鎂價格約0.1至0.16元,被戲稱為「比糖果還便宜」,因為反觀糖果每顆可賣1元。

另外,肺癌標靶藥「羅思克」沒有替代藥品,僅能「公開徵求」,但在平台上資訊2周才更新一次,對缺藥病患無疑是一種煎熬;針對慢性病長期服藥和救命藥,應加快更新速度,讓醫生與病患及早因應,避免延誤選擇其他治療方案的時間。

民眾黨團呼籲,政府不能成立通報平台後就想敷衍了事,必須檢討藥品供需失衡的結構性問題,妥善調整藥價結構;並加快重大疾病藥品的資訊更新速度,方便醫師及早評估替代藥物,以免延誤救治造成憾事。

【2023-04-18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