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明年健保可能不漲保費 將減少指示用藥給付
2023/04/28

全民健康保險會26日上午召開本月例行會議,優先報告事項為「明年度總額範圍草案以及資源配置與財務平衡方案」。健保署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明年總額成長率的高、低推估分別為4%、1.053%,根據高、低推估,健保安全準備金預估分別為1.01個月、1.41個月,均未低於1個月,代表明年不一定要調高費率。

周淑婉補充,由於今年試算醫療服務成本時,並未像往年以一年計算,而是以四年平均值計,故本次的低推估更低於往年。此外,費率調整是否,仍需觀察今年財務狀況,並透過後續健保會審議、衛福部修正,與最後送交行政院核定,才能定案。

「藥費管控策略」也為本次會議討論主題之一,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今年將針對健保給付之指示用藥進行總盤點,除確認臨床必要用藥外,也會與食藥署釐清同時為處方藥與指示藥的「雙證」用藥之項目,整理出必要清單以減少不必要的指示用藥給付。

【2023-4-26/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