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將檢討800項指示用藥
2023/04/29

全民健康保險會今上午召開本月例行會議,優先報告事項為明年度總額範圍草案以及資源配置與財務平衡方案。健保署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明年總額成長率的高、低推估分別為4%、1.053%,根據高、低推估,健保安全準備金預估分別為1.01個月、1.41個月,均未低於1個月,代表明年不一定要調高費率。

這次會議也討論藥費管控策略,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今年將針對健保給付之指示用藥進行總盤點,減少不必要之給付。

蔡淑玲表示,目前藥品占健保總額約2300多億,其中20億用於800多項指示用藥,但這在多數國家都是不給付的。健保署今年將進行總盤點,討論給付之必要性、是否符合臨床需求,健保署會與食藥署討論,有關指示用藥與處方用藥的藥證認定等事宜,目標是整理出必要清單,以減少不必要的指示用藥給付。

健保費率自2021年調整後,維持至今,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曾多次公開表示,傾向明年不調整健保費率。周淑婉今指出,根據國發會對於明年總額成長率的高、低推估,明年總額將落在8450億元到8696億元之間,健保安全準備金會有1.01個月到1.41個月,按照健保法母法規定,安全準備金高於一個月,可以不用調漲費率。

不過,周淑婉補充說,由於今年試算醫療服務成本時,並未像往年以一年計算,而是以四年平均值計,所以這次的低推估有低於往年。另外,費率是否調整,仍要由健保會依照收支連動的精神去審議,衛福部也可能再做修正,最後送交行政院核定,才能定案,因此現在還不能肯定明年費率是否真不需要調漲,需觀察今年財務狀況以及協商結果而定。

【2023-04-27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