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指示用藥 應加速訂定保留原則與雙證制度
2023/05/12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字,去年健保給付指示用藥藥費廿億元,人數約一八五○萬人,另再將每人診察費、藥事服務費、民眾自付掛號費等相加,費用共九十四億元,金額可觀。

總統府國策顧問暨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認為,指示用藥應「逐步」退出健保給付,故針對目前健保給付指示用藥品項仍高達八四一項,除應率先把多年未申報的排除,政府也應儘速邀集藥界、醫界等專家學者,參考實際使用情況與實證資料等確切數據,評估所有品項以根本解決此問題。而針對兒科指出十二歲以下兒童服藥應皆經由醫生處方較安全,黃金舜建議各界思考,「健保給付指示用藥」是否真為鼓勵家長帶兒童就醫的妥當方式。

針對暫時保留給付的品項,黃金舜認為政府後續應進一步輔導廠商額外申請處方藥的藥證。指示用藥退出健保給付,不僅為分級醫療的實踐,省下的經費對新藥的引進或執行其餘健保計畫,也絕對是一股莫大助力。因此,台灣最終目標仍應按照國際趨勢,不給付指示用藥。

【2023-5-8/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