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國際生技專家 聚焦合作
2014/07/25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亞太生技商機論壇登場,國際生技專家認為隨藥品經濟學興起和網絡資訊的發達,「合作」將成趨勢,企業結盟、醫學和網絡連結,甚至是藥品和診斷試劑的搭配銷售,都將掀起生技產業的競合洗牌,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Bio Century總裁David Flores認為在人口老化和生技製藥開發尚未達到滿足點下,生技產業熱能將延續,而台灣生技產業要打進國際市場,第一是做到改變,不僅是企業本身的商業模式要改變,政府、病人和醫師本身都必須轉變。

昆泰資深副總裁Ross Horsburgh則認為,為了控管藥品開發成本和增加成功機會,生技業的模式會愈來愈多元;以昆泰來看,過去只是接受客戶委託人體臨床,現在也擴大至藥品商業化服務,包括藥品行銷定位、法規和情報搜集等。

嬌生旗下DePuy Synthes全球副總裁方威凱表示,在醫學結合資通訊領域是趨勢下,台灣是很有機會的!他認為,醫材產品認證法規複雜,像Google發展醫療級的隱形眼鏡,必須和諾華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

亞培分子診斷事業部研發副總裁馮玉蓮表示,為了讓藥品的治療效果更好,FDA對伴隨式(配搭式)結合診斷試劑的藥品,給予較快速的通關,這種成功的方程式,有機會為台灣尋找到下一個高峰成長動能。

【2014-07-25/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