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最新健保藥價砍55.3億元 這款癌症藥物降幅達35%最多
2024/02/23

健保署今公布最新藥價調整,此次藥價調整將為健保減少支出55.3億元,整體調幅2.8%,新藥價於4月1日正式上路。本次檢討藥品共達1萬4000項,其中4551項調降、17項調升,共有4568項調整品項,為「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試辦方案以來最少項目。

 

本次調幅最大的三類別為心臟血管、神經系統、全身性抗感染劑用藥。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表示,若廠商認為有不敷的狀況,可向健保署提出調整建議,因此目前調整品項未來仍可能有變動。黃育文說明,具同成份、同規格劑型、同價錢的「三同」學名藥,會被原廠藥帶動而導致給付價格提升,而藥價也會依市占率而調整價格,故若賣給醫院的藥便宜且量大,便可能導致給付價格下調。

 

針對省下的55.3億元,黃育文表示希望用在新醫療科技產品。在降低三同藥品的整體藥價後,讓有專利期保護的新藥獲得較多資源。而未來藥價改革以及國藥國用等政策,因涉及修法,還需要與相關團體溝通,仍待更多討論。

 

【2024-2-22/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