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世界第一的健保,可能看不好你的病 壽命輸韓國、糖尿病死亡率是日本7倍
2024/03/22

台灣與韓國都是全民強制加保,最大的差別在於,總額制度只在台深耕,而健保控管了支出的天花板,延緩新藥、新科技進入台灣,擠壓醫護人員薪資,也影響慢性病、急重症的照護品質。24年下來,台灣平均壽命遭韓國超越,台韓的醫療照護品質出現顯著差異。

 

台灣醫藥界代表已齊聲呼籲擴大健康投資,因台灣的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CHE)僅佔GDP的6.1%,遠低於鄰近的日韓。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認為,除調升費率外,未來更應該做的是多元微調,增加稅捐管道,調高政府負擔比例,或是公務預算撥補等。擴大投資的資金將為新總統賴清德任內必須面對的課題。

 

面對超高齡世代來臨,清泉醫院院長羅永達也擔心,健保再不改革,年輕世代負擔會更沉重。曾任6年健保署長的李伯璋直言,健保改革一直有兩個力量拉扯,一邊是醫界希望打破總額,另一邊是公衛學者擔心醫療費用無限上漲,需要更多制度改革,尋求共識。

 

【2024-3-19/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