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預算5900億 成長3%
2014/09/29

有別於往年激烈攻防,全民健保明年高達五千九百億的總額預算大餅,昨天在醫界與付費者代表平和討論下拍板定案;全台醫院總額可分配四千億元,西醫基層診所獲得約一千一百億元,牙醫則有三百九十一億元,中醫則是兩百廿一億元。

健保署為控制醫療費用成長,每年都會訂定未來一年的保費支出,至於這項支出大餅怎麼畫分,則交由醫界與付費者代表所組成的健保會協商而定。經過一天半協商後,敲定明年健保支出總額高達五千九百零八億元,比今年約增加近兩百億元支出,成長率約為百分之三。其中包括用來改善偏遠醫療、罕見疾病與狂犬病等項目的預算有一百一十三億元。

健保自二○○二年全面採用總額預算制度以來,每年此時的協商會議就成為醫界與付費者代表角力的戰場。今年討論過程順利,儘管稍早曾傳出中醫部門協商破局,最後雙方各讓一步,達成共識。

醫界代表、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對協商雖沒百分之百滿意,但考量國家財政,都有共體時艱體認。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事長連瑞猛說:「這是參與協商七年來最理性平和的一次。」

【2014/09/2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