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897項分裝藥 健保不付
2014/10/07

魏怡嘉╱台北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明年一月起,藥膏、退燒或止咳藥水等共897項藥品,若是分裝藥,健保不再給付,醫療院所必須開立原瓶裝藥水及藥膏給民眾,才能請領健保費,主要影響科別為皮膚科、家醫科、耳鼻喉科、小兒科。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此次新政策的實施,對皮膚科診所的影響最大,因為診所利潤被壓縮了,醫療院所向健保署請領健保給付,一般5公克的圓盒裝藥成本約2元,改為圓裝藥膏,同樣重量,成本至少變成10元,而且不少皮膚科診所仍庫存不少的大桶裝藥膏,為了出清存貨,不排除會向民眾推銷「特調」的分裝藥膏比較有效,進而要求民眾自費,使得民眾去皮膚科診所看一次病,將被迫比現在多付出費用。

滕西華指出,如果健保署覺得分裝藥不好,就要全面禁止,而不是用健保給付與否的方式,讓醫療院所自行想對策,民眾白花錢,政府在推出新規定前應該要有更好的配套。

至於感冒或咳嗽藥水,滕西華說,5年前健保署用增加給付的方式,鼓勵兒科診所使用原瓶裝藥水,近年來,兒科診所使用分裝藥水已較少見。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坦言,依照藥品調劑作業準則,醫師可以依病患病況,請藥師調製藥品,所以這些分裝藥沒有違法問題,無法禁止。

健保署統計,這些預計不給付的分裝藥品計有897項,約占健保藥品1萬7000多項的5%,一年花掉健保費計8900萬。

【2014-09-24/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