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讚健保 波特再給五帖藥
2014/10/27

麥可‧波特前天(廿三日)晚間在「醫療革命的迫切性」演講中讚揚台灣健保,同時警告「台灣太愛降低成本了,最後只會走向惡性循環。」

這場演說吸引許多醫界人士聆聽,包含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台大健康政策管理研究所所長鄭守夏等,全場座無虛席。波特替台灣開出的五項創造醫療價值的處方箋,分別是衡量治療成果、組織整合醫療單位、衡量醫療成本、強化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以及整合醫療資訊系統。

台灣健保財務從開辦之初不到兩千億元,今年暴增到近六千億,但醫護抱怨血汗,病患抱怨急診壅塞。波特認為,台灣與世界各國都面臨醫療成本高漲,但醫療品質良莠不齊的問題。

健保總額制度也讓台灣醫師面臨本該拿一元、健保卻給八毛的窘境。波特批評,這種壓低成本的做法,會落入死亡循環,降低台灣醫療品質,這也是波特大力推動論DRGs包裹式給付原因。

對於台灣有太多綜合醫院,波特也認為各醫院應該朝向重點項目發展,「讓最會開肺癌的醫師來開肺癌。」

健保署主秘蔡淑鈴說,台灣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照顧模式已三年,醫院開始成立糖尿病、三高照護中心,台灣正努力朝波特建議方向邁進。

不過,波特五帖處方箋中的包裹給付,在台面臨反彈;明年健保署第三階段DRGs能否順利推動,將是觀察波特建議是否能落實的指標。

【2014-10-25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