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歐洲商會:台灣不該安於現狀
2014/11/25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今日發表2015年建議書,書中指出,台灣不該安於現狀,應懷抱企圖心與決心,朝「智慧城市先鋒」、「醫療創新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再生能源櫥窗」等四大願景邁進。

歐洲商會每年11月公布建議書,相對於前年以「釋放台灣虎」,高舉貿易自由化的重要性;去年適逢食安風暴,歐洲商會對消費者保護法修法趨嚴表達關切;今年則聚焦能源議題。

歐洲商會指出,相對於歐盟預計在2030年之前,將再生能源占整體能源組合的比重提高至27%,台灣的目標是2025年達到8%,顯然缺乏企圖心。歐洲商會指出,台灣日照充分、風力強勁,也是太陽能板的主要產地,應該是發展再生能源的理想場所。

歐洲商會建議,盡速開放電力市場、提高再生能源目標、簡化再生能源與電網連結的流程,並開放公眾參與再生能源計畫。歐洲商會指出,德國、丹麥等國,社區擁有的t再生能源計畫比例占全國一半。

此外,歐洲商會指出,在台灣,工業、建築物及交通占能源消耗量七成以上,應透過落實更嚴格的建築法規、提升綠色建築科技、擴大電動車輛使用,引領台灣成為低碳城市的先鋒。

金融方面,歐洲商會肯定政府過去幾年推動金融服務改革,但仍不敵亞鄰香港及新加坡;建議書中指出,台灣應擴大投資產品的範疇、放鬆對專業投資人的限制,以及放寬對中國大陸投資的限制。

醫藥方面的建議,如研擬處方藥分級計價、縮短藥品審批及取得新藥的時間、引進醫療費用分擔制度等,在過去幾年已多次提出,顯示問題多年來從未解決,亟待政府重視。

今年建議書的主題是「擘劃台灣未來」,建議書涵蓋23個委員會提出的116項議題,其中64項為過去幾年尚未解決的問題,52項為新問題。建議書將在今日午餐會中交予國發會主委管中閔。

【2014-11-25 /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