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藥歷上雲端 單季省13億元藥費
2014/12/15

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為避免患者重複用藥而架設的「雲端藥歷」自上線以來,全台醫療機構1季就節省藥費約13億元。基層診所醫師張金石及蔡瑞頒都表示,年長慢性病患者常有到處看病、拿藥的習慣,雲端藥歷則可追蹤患者所有領藥紀錄,避免重複用藥狀況發生。台中榮總副院長許惠恒指出,由於醫師能看到其他同業的開藥紀錄,透過同儕彼此監督,可進一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衛福部健保署15日舉行雲端藥歷系統應用創意比賽頒獎典禮,表揚中榮、彰基與桃園怡仁等3家醫院,以及由3家台南地區基層診所組成的偏鄉巡迴醫療團隊。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王本仁表示,雲端藥歷系統自去年7月啟用以來,除了醫學中心與區域級醫院已全數加入外,地區級醫院參與比例逾9成,另納入3千多家診所;今年第3季與去年同期相較,節省藥費高達新台幣13億元。

醫師看診時,可透過查詢雲端藥歷,釐清患者近3個月的用藥紀錄,而在今年8月正式啟用的「批次下載」系統,則是讓醫院在看診前預先下載患者藥歷,並與院內開藥警示系統連結。王本仁解釋,大型醫院多建有院內用藥資訊系統,提醒不同科別醫師避免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及各種用藥禁忌。他強調,批次下載需經患者本人書面同意,且只有患者提供健保IC卡,醫院才能提取雲端藥歷紀錄,民眾也可至各地健保業務組設定IC卡密碼,以保障個人隱私。

雲端藥歷上線後,醫師能看到「前人」的開藥紀錄,恐引發醫師對治療方式有不同看法的疑慮。許惠恒分析,個別醫師雖可能對相同患者、症狀有不同治療策略,但只要能充分向患者解釋看診當下的病況,應不致造成患者困擾。他認為,藥歷雲端化後,醫界勢必彼此監督開藥情形,才有助提升民眾用藥品質。

健保西醫基層南區分會主委張金石指出,中南部民眾常有向「地下電台」購買非法藥物及保健食品的習慣,常令醫護人員防不勝防。藉由比對雲端藥歷紀錄及患者的症狀與檢驗數據變化,基層醫師也「揪出」不少「偷偷亂吃藥」的患者。

「在鄉下,年長者同時服用6、7種藥物的情形可謂司空見慣。」蔡瑞頒透露,參與偏鄉巡迴醫療途中,還曾發現同時使用30多種藥物的個案。他表示,過去醫師只能透過口頭詢問,或查詢健保IC卡上保留的最近6次就醫紀錄來判斷患者用藥狀況,而雲端藥歷能加強對降血壓、血脂、血糖及安眠鎮靜類等常用藥物的管控,在醫師、藥師對獨居或臥病的年長者進行家訪時也能派上用場。

【2014-12-15 /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