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7215張藥證未升級民團猛批衛福部
2014/12/22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明年起藥廠必須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的國際藥品優良製造標準(PIC/S GMP),才可在台製造及販售,否則健保不給付且不准製造。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督保盟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就快要1月了,仍有59家藥廠7215張藥證未取得PIC/S,質疑衛福部「意圖」圖利藥商,讓藥商能繼續販賣今年製造的藥品。

衛福部的前身衛生署曾在98年7月30日公告,藥廠在104年元旦後,必須符合PIC/S GMP,才可在台製造及販售,否則健保不給付。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5年過去,未取得認證的藥廠仍有59家7215張藥證,其中36家查核改善中,23家未提出申請,原本屆期未獲認證健保就不能再補助,食藥署卻改稱,只是要藥商「停止製造」,不代表不能「販售」,將變成鼓勵藥廠大量囤積藥品。

滕西華還說,這7215項藥證分布範圍包括消化系統、皮膚、抗腫瘤免疫腫瘤、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等,都是民眾常用的藥品,如果健保未補助,民眾可能買不到藥,藥廠看準這點反而不積極爭取符合PIC/S GMP。

林淑芬斥責衛福部沒有竭力輔導藥廠符合PIC/S GMP,並認為藥商如果囤積藥品讓民眾用藥風險更大,政府應該想辦法趕快要求廠商取得認證,決不能就地掩護,要求食藥署應該立刻發函全國醫療院所通知不符規定的藥品,健保署則停止給付未申請到認證的藥廠,並公布缺藥時的解決方案。

中央健保署研究員陳尚斌則回應,藥證主管機關認為合法的產品,醫療機構有採購並提供給病人使用,健保署都必須依法給付,除非藥證機關發出廢除舊制CGMP的證明文件,才會不予給付;對於藥廠的部分,食藥署公關組科長黃琴喨表示,最新的資料為143家藥廠已有90家藥廠通過PIC/S GMP認證,30家還在改善中,但都只是小缺失,年底前有望通過,而未提出評鑑的藥廠主要因為工廠設施老舊,擬以委託其他藥廠製藥的方式替代。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連恆榮說,目前仍有5000多項藥品改善中,如果今年底前未取得認證就不得繼續製造,食藥署也會註記,醫療院所可查到那些藥品不得製造,如果遇上缺藥,目前也有缺藥機制運作平台,醫療院所與相關醫事單位都有通報程序。

【2014-12-22/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