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不付小盒藥膏 診所贈送攬客
2015/01/05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今年一月起,皮膚分裝藥膏健保開始不給付,診所醫師表示,如果民眾有需要,醫師會以贈送的方式給病患,以此「攬客」,不過,因健保署開條狀藥膏的規定已經花掉較高成本,診所無法再跟以前一樣一次給病患4、5個小圓盒藥膏,現在一次頂多送1、2盒。

 

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小圓盒一個成本大約3~5元,過去如果病患需敷藥的面積大,醫師會給個5、6盒,現在健保規定要開條狀藥膏,一條5MG的條狀藥膏成本大約是8~11元,成本拉高了,醫師可能只開一條,病患擦不夠,可能過3天又要回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陳尚斌表示,條狀藥膏也有大容量的,醫師應站在病患需求立場開藥,目前診所藥品申報簡表是3天66元,如果藥費超出這個範圍,可以核實申報,不受簡表限制。


陳尚斌強調,健保不給付後,醫療院所的分裝藥品若是健保給付項目,就不可以跟民眾收自費,如果有醫療院所違反規定,民眾可檢舉,健保署近日將展開稽查。


趙昭明表示,有些病患覺得小圓盒是醫師的獨家祕方,可能跟醫師索取,而小圓盒分裝藥膏成本不高,診所不太會跟病患收費,多數診所都會採贈送方式,即依照健保署規定開條狀藥膏之後,再送病患1、2個小圓盒,藉此招攬客源。


健保不給付分裝藥,原本是要讓分裝藥不再存在,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分裝小圓盒依然屹立不搖,主要是因為依照藥品調劑作業準則,醫師可以依病患病況,請藥師調製藥品。


陳尚斌坦承這是灰色地帶,不過健保署會深入瞭解,如果診所同時有很多盒分裝好藥品,顯然就不是醫師為特定病患調製的,但這個藥品只要沒有向健保申請給付或是轉收自費,健保署真的是管不到。


【2015-01-05/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