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開放輕症藥/醫:藥物交互作用 恐引副作用
2015/01/19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食藥署擬將13種成分處方藥轉為指示藥,醫師擔心引發不當後遺症,例如一般認為吃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國際研究認為,血管阻堵塞吃才有效,若民眾自己買藥吃,不但預防效果有限,可能引發腸胃不適、胃出血。抗組織胺最擔心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若無嚴格把關、記錄用藥,恐引起不良副作用。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81毫克、100毫克的低劑量Aspirin(阿斯匹靈),可用於治療心血管疾病,心臟醫學界確定有心臟支架、血管堵塞的人使用,可減少20%到25%死亡率,預防心血管疾病再發。

 

他表示,高血壓、高血脂等民眾吃Aspirin(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恐怕幫助不大,雖然低劑量副作用小,但臨床發現仍有10%的人會胃不舒服,1%人會胃出血、解黑便。不少國人愛亂吃藥,處方藥開放為指示用藥,雖增加便利性,但藥局必須嚴格把關,並讓民眾有正確認知,否則仍有風險。

 

也列在指示藥名單中的抗組織胺藥物,作用是緩解小感冒、皮膚癢等,台大醫院家醫科姚建安表示,抗組織胺藥物較憂心與慢性病患其他藥物交互作用,例如若使用抗凝血藥物又吃抗組織胺,可能導致抗凝血藥效延長或縮短,藥效延長恐出血、長期藥效縮短可能使血管塞住,開放為指示用藥,民眾若不清楚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可能有不良副作用。

 

北醫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表示,兩種陰道製劑不建議轉為指示用藥,雖然女性泌尿道感染以念珠菌感染機率較多,但仍有其他例外狀況,如果未檢查原因就自行買藥使用,可能延誤治療。

 

陳必立說,Omeprazole、 Pantoprazole兩種成分的胃腸用藥,目前健保嚴格規範須經胃鏡檢查確定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才能使用,不了解為何規畫轉指示用藥。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美國多年來賣場都能買到指示用藥,主要是因美國看病昂貴、每次50美元起跳,台灣基層診所方便又便宜,有醫師診斷、每次開三天藥,回診時會再調整。若民眾可以自行買藥,很可能多買,過去就曾傳出有藥局違法販售處方藥。

 

開業藥局藥劑師柯明道表示,食藥署擬出的13種藥品安全性很高,且藥師對藥物了解更深,有能力把關用藥安全,也提醒民眾有藥品問題,可就近到社區藥局諮詢。

 

【2015-01-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