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砍82億藥價 憂換藥潮
2015/02/24

邱俊吉╱台北報導


為確保健保財務穩定,中央健保署昨宣布,4月起將調降6821項藥品給付金額,包括民眾常用降高血壓藥物「脈優」等銷量最大的前10名藥物,都將被砍價1%到16%,總計將減少82.1億元藥費給付;針對以往藥價調降後,常有民眾抱怨拿不到藥,健保署強調,若民眾發現醫院、診所無法清楚說明缺藥原因,可向該署陳情,將盡速處理。


健保藥費支出逐年增加,影響健保財務,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昨說,兩年前起試行藥費支出目標制,若藥費支出超過設定的目標值,下一年度就要減支出,今年總藥費料減82.1億元,創史上最大減幅。 


郭垂文說,壓低總藥費最有效的方式是調降用量大的藥品單價,罕見疾病藥品及某些在市面無替代品的必需用藥,則不在調價範圍內。 

4月調整6821項


據健保署規劃,4月起調降6821項藥價,僅調升142項,平均降價5.3%,國人常用藥物如降血壓的「脈優」降幅約14%,預防血栓的「保栓通」則降約8%。但因這些藥都有健保給付,此舉並不影響民眾藥費負擔,僅與健保署給醫院藥費給付有關。 


但每次藥價調整,部分醫療院所就會發生換藥潮,讓民眾用不到老藥,郭垂文說,若患者經換藥後發現療效不如前,要求醫師、藥師說明又得不到合理解釋時,可於上班時間打健保署電話(02)2709-3026或寫信到http://tinyurl.com/ksncvzz陳情。 


恐害新藥沒給付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台灣健保藥費支出還算合理,一再砍價,恐排擠到某些新藥納入健保,反使患者權益受損;郭垂文回應,去年藥價高於目標值,便是因放寬數種藥物,例如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新藥進入健保,才使整體藥費超支,調整藥價仍是目前控制藥費成長的優先選擇。 


【2015-02-07/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