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癌症藥價高 未來持續飆
2015/03/16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4年國內20大藥物排行榜出爐,癌症用藥占了六項。醫師表示,藥物推陳出新、患者存活期延長,尤其癌症用藥價格高、健保署再怎麼砍,一顆標靶藥物仍需1000元左右,與三高藥品一顆20、30元相差懸殊,未來癌症用藥占整體藥費比率還會攀升。


北醫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丞正表示,要抑制癌症用藥費用較困難,建議應從鼓勵民眾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著手,且政府應解決水、空氣汙染及食物安全等問題,減少癌症發生。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癌症30多年來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罹癌人數增加,標靶藥物也推陳出新,標靶藥通常一顆要3000多元,就算健保署砍藥價,一顆也要1000多元,遠比高血壓等藥品一顆20、30元還高。


戴丞正以乳癌患者為例,15年前乳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約70%,現在已高達85%;邱宗傑也說,肺癌患者過去被認為平均存活期約三到四個月,但他收治的患者有人存活五、六年,且控制良好,這些都是讓藥費持續攀升的原因。


邱宗傑說,抑制癌症藥費會讓健保署兩難,需兼顧患者與健保財務,建議家族中有癌症病史者,更應定期健檢,而40歲以上民眾也應健檢,早期發現才能降低晚期癌症發生,提早治療效果較好。


戴丞正說,除了定期健檢,更應從生活中最重要的水、空氣、食物三元素著手,例如用自來水烹調、煮水飲用,最好先過濾;政府也應積極改善空汙問題,尤其過去國內不斷爆發食品違法添加化學物質,都有待全民監督、政府嚴格把關,才能確保民眾健康、抑制用藥。

 


【2015-03-03/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