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WHA年會 我與陸談醫衛合作
2015/05/25

記者蕭白雪、鄧桂芬報導


衛福部長蔣丙煌廿日上午在世界衛生組織年會( WHA)發表演說,在疾病無國界的現實下,希望台灣在世衛組織活動有更多參與機會,包括配合世衛投入尼泊爾後續的救援及重建行動。


今年世衛大會主題為「建構具彈性應變能力的健康體系」。我以「中華台北」名稱,第七度以觀察員身分列席。


蔣丙煌在WHA大會的演說,除希望台灣有更多機會貢獻其健康資源與經驗外,並介紹台灣健保制度覆蓋率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還以SARS危機為例,說明台灣的健保系統支持全面的醫療照護;最後還以閩南語說出「台灣加油」。


蔣丙煌在年會期間與中共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等同衛生部長)雙邊會談,雙方就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和「醫藥衛生互助協議」,詳談如何落實,尤其是醫藥衛生內容涵蓋範圍廣,包括緊急救助、中藥管理及臨床藥品研發等。雙方有共識,落實協議不受政治等其他問題影響。


和美國會談,蔣丙煌向美方衛生部長波維爾感謝過去支持我國參加WHO活動,但目前我國參加WHO周邊活動仍有阻礙,希望美方能繼續幫忙。


【2015-05-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