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原料無許可證 杏輝增6產品下架
2015/06/01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製藥大廠杏輝因使用沒有許可證的原料藥,將蜜花面皰擦液、治疥芬軟膏(每蘇芬)、治汗樂液、治汗樂乳膏、素露殺菌消毒液(三氯卡巴)和使痘消乳膏(雅潔麗酸)等  6款有問題的藥品主動通報下架,預計  6月  19日回收完畢。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杏輝於  22日主動通報下架,目前數量還在統計當中,後續將由宜蘭縣衛生局查處。由於這批的藥品屬使用沒有申請許可證的原料藥,加上是外用藥,所以安全疑慮較低,截至目前為止杏輝出產的問題藥品有  12項需要下架回收,另瑞士藥廠同時自主通報生產的藥品咳星糖漿,一樣沒取得原料藥許可證也要下架回收。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張文靜表示,藥局販售的經驗來看,以蜜花面皰、素露殺菌消毒液  2款為例,蜜花面皰是以治療青春痘為主,但是用量還沒有克林達黴素高,比例上為  1比  9;素露殺菌消毒液則是用來清潔私密處,但是這  2項能取代的藥品種類很多,民眾無須擔心買不到。


【2015-05-29/中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