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領藥App、雲端藥歷來了
2015/06/08

記者/陳麗婷、李樹人


為了協助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委託設計一套「領藥快易通App」及用藥整合服務,民眾只要掃描印有二維條碼的處方箋,可選擇居家附近的衛星藥局預約領藥。


食藥署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華藥學研究基金會辦理用藥整合服務計畫,開發「領藥快易通App」。中華藥學研究基金會董事譚延輝表示,只要掃描處方箋上的二維條碼,可以選擇藥局預約領藥;能設定服藥時間,提醒民眾或家屬按時服藥;還提供藥品相關資訊,例如藥品劑量、適應症等供民眾對照、參考。


譚延輝說,不少民眾有亂逛醫院、亂拿藥的習慣,此現象未來可望改善,提供用藥整合服務後,民眾到了衛星藥局後,可以請藥師協助查詢是否重複領藥或藥品交互作用的風險,這項服務主要提供有兩種慢性病以上、或領有兩張以上處方箋且一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目前全台已有260家衛星藥局,未來將拓展至300到350家。


另外,健保署今天推出「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民眾看病只要多等15秒,醫師一刷健保卡,就可以了解病人最近三個月領藥的資料,避免重複用藥。


健保署副組長程百君指出,醫師如能善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就能幫助病人減少過度用藥,避免日後產生藥害反應,病患或家屬也不需要為了取得其他醫院或診所的領藥紀錄而往返奔波。


【2015-06-02/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