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癌症負擔重!年花健保六百多億
2015/06/22

記者陳承璋報導


癌症,除了是「個人」問題,也是「國家財政」上的問題。近年來,由於癌症病例數不斷攀高,促使各界均力推癌症篩檢,對於個人而言,可遠離癌症的侵害,保持健康,但對於國家來說,更可挽救早已陷入財政困境的全民健保,減少癌症藥費的支出,不過,有效嗎?


力行癌症篩檢 保健康救財政


也許是一句「我怎可能得癌症」,讓我國健保對於癌症藥費的支出,持續逐年攀高。根據健保署的統計指出,103年十大癌症醫療支出分別為結腸直腸癌(109億)、肺癌(108億)、乳癌(103億)、肝癌(84億)、口腔癌(66億)、白血病(40億)、非何杰金淋巴癌(39億)、攝護腺癌(31億)、胃癌(25億)、食道癌(23億),顯見年年病例數居冠的大腸直腸癌,藥費支出仍最為沉重。


健保署表示,依癌症近3年整體年平均成長率來看,醫療支出成長5.8%、藥費成長6.9%、就醫病人數成長4.8%,均顯見成長,尤以藥費相較醫療支出、就醫病人數微幅成長。


健保署呼籲,國人癌症發生率不斷攀升且致死率亦居冠所有疾病,顯示癌症醫療照護的重要性,站在照護癌症病人的立場,及考量健保資源可負擔程度,健保持續引進有效益之新藥及放寬癌症用藥之給付條件,讓經過其他治療仍惡化的病人有多一線治療選擇,並減少民眾自費醫療的負擔,導致健保癌症藥費成長。


【2015-06-21/優活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