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食藥署劉麗玲:輔導創新 建構友善法規環境
2015/07/05

衛福部食藥署的使命在於保護民眾用藥療效及安全性等等,而從產業面來看,另一個使命則是要輔導產業創新。換句話說就是要建構友善法規環境,協助廠商盡早通過審核,讓病患有更優良的藥品可以使用。


在制定法規時須具備前瞻性的考量,依照外在環境變化做出適當調整。其次,應有同理心與企業溝通,明確提出缺失或應改善事項,才能成為協助產業進步的墊腳石,而非絆腳石。


此外,相關法規的訂立也需走向國際化,透過參與全球法規協合組織,縮短國內法規與其他地區的落差,減低企業打入國際市場的難度。加入PIC/S等國際組織,提高稽查報告互相認證的接受度。台灣也在APEC會議中率先倡議優良審查規範,今年5月獲WHO正式採納。


同時,法規人員接軌國際,也是食藥署主要的推廣目標,並與澳洲、日本與英國合作,簽署合作備忘錄,進行生技人才、法規間的互訪交換。


針對審查透明化,已將專家名單上網以供查詢。另外對於審查結果,業者可以要求召開面對面會議溝通,並開放廠商可列席藥品諮議會中陳述意見。而在審查流程精進部分,於2014年公布新藥加速審核機制,若符合病患迫切需求之藥品,可加速核准上市,同時加強新藥上市後監控。目前已有26家國內藥廠新藥列入專案諮詢輔導。


新藥領域,過往多由國際藥廠所投入,近年來在政府跨部會推動下,國內產業已逐步轉型嶄現新藥自主研發上市能量。藉此呼籲業界強化產業法規部門,例如培訓法規專業人員,推行優良送件及上市後風險管控作業等,共同促進國人健康。


【2015-07-05/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