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行政院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強化基建 發揮產業群聚效應
2015/07/13

根據美國科學人雜誌排行,台灣生技產業從去年17名掉到今年25名,其排名後退的主因在於智慧財產權布局缺乏國際競爭力。另外,生技人才未順利導入企業也是台生技業較弱的一環。


政府於2009年開始實行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著重基礎建設,例如成立竹北生醫園區,吸引醫材新創公司進駐,形成生技產業聚落。


以及南港國家生技園區預計在明年年底前啟用,投入逾200億預算,打造台灣新藥研發的根據地,並透過科技部超級育成中心、衛福部食藥署、中研院及經濟部生技中心等跨部會投入,整合單一窗口,共同服務生技產業。


生技產業的民間資源相當充沛,政府主要站在輔導不主導的立場,尊重市場機制,並藉由推動法規鬆綁及基礎面的建置,鼓勵企業發展。


今年9月行政院也將與生技業者開會,針對人口高齡化,因應年長者需求,發展健康照護產業,以及藥物、醫材相關應用等方面進行討論,訂定未來生技經濟的大方向。


為解決國內人才短缺問題,科技部也提出「千里馬計畫」,補助博士生到國外進行研究,提供短期進修獎學金。目前也持續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尋求合作,培訓博士後研究員直接到該國企業實習,培育國際化人才。


【工商時報 / 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