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署「病人意見分享」平台上線
2015/07/29

健保署「病人意見分享」平台上線,健保決策讓病友參與

 

健保署為促進民眾參與新藥、新醫材納入健保給付的決定,日前已於本署全球資訊網首頁,建置「病人意見分享」平台,讓病人、病友團體、照顧者,皆可針對新藥、新醫材納入健保之討論,提供意見分享。


民眾參與公共政策是時勢所趨,二代健保以前,新藥、新醫材是否納入健保給付,多由醫藥專家給予建議後決定,二代健保改革的主要精神之一就是擴大參與,目前的健保法已明定藥物給付項目與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以下稱共同擬訂會議),必須有付費者及消費者代表之參與,必要時可邀請病友團體到會上說明。健保署希望採漸進方式,在病友團體代表實際參與討論前,先設置「病人意見分享」平台,收集相關資訊,使會議代表能更了解病人或照顧者之心聲,以及對新藥或新醫材的期望。


健保署對「病人意見分享」平台所收到的意見,僅用於共同擬訂會議討論之用,會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保護個人隱私,不會另作其它用途。為讓民眾提供之寶貴意見得到最完整的受理,平台網站陳列的新藥、新醫材,會於共同擬訂會議召開日期的前兩週下架,以便彙整呈現於會議資料。健保署於會後將同步上傳會議紀錄、錄音檔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讓民眾也能知道新藥、新醫材納入健保給付的討論過程。


「病人意見分享」平台上所列的,是廠商已向健保署提出建議納入健保給付,用於重大傷病(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等)或新治療機轉的新藥,以及會植入身體內(如骨科材料、支架等)或民眾看得到的醫療器材。


民眾若想提供意見分享,首先須填寫基本資料,且在提供意見時可參考預設的提問,例如:就疾病來看,最影響您的生活品質及目前治療無法控制的不舒服情況有哪些、如已使用本項新藥/新醫材,是否比過去的治療方法改善更多等,依照提問來回答能使健保署更了解新藥物品項對病人幫助的情形。若想進一步瞭解產品的資料,可於品項基本資料「認識產品」欄位所陳列的許可證字號按入,即可查詢到該品項的用法、適應症、禁忌症及注意事項。民眾可多運用此平台參與最即時的決策。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