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新藥討論 病友能參與
2015/08/03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健保署於今年4月起在該署網站建置「病人意見分享」平台,讓病人、病友團體、照顧者可針對新藥、新醫材納入健保的討論提供意見,目前累積有33件,並已成功促成1項罕病藥物納入給付。


健保署指出,「病人意見分享」平台上所列的,是廠商已向健保署提出建議納入健保給付,用於重大傷病(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等)或新治療機轉的新藥,以及會植入身體內(如骨科材料、支架等)或民眾看得到的醫療器材。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說,病友或照顧家屬最能感受到的需求,以今年6月討論治療Cryopyrin相關周期性症候群(CAPS)的新藥「易來力凍晶注射劑(Ilaris)」,因有病友分享使用藥物經驗,可改善起疹等症狀,因此順利通過給付,並研議將CAPS列為罕見疾病。


施如亮指出,每月輪流召開新藥品與新醫材的給付項目與支付標準擬定會議,「病人意見分享」平台所收到的意見,會於會議召開前兩周彙整,並呈現於會議中討論用途。


【2015-07-30 / 聯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