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期待2016的精彩衛政牛肉
2015/08/31

作者:施以諾(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專任副教授、臺北市醫學人文學會理事長)

在過去歷屆的總統大選中,衛福政策很少成為被討論的焦點,而這一次的總統大選很特別,目前的三位總統候選人,要不過去曾經找過醫療界人士擔任副手,要不在媒體所憶測的副手人選清單中都曾出現過醫療界出身的人士,我相信三位候選人的陣營中都必有衛政人才或人脈。我們理當可以期待,在這一次的總統大選中可以有精彩的衛政論述,甚至有精彩的衛政辯論。台灣的政治新聞已讓許多民眾厭煩,我們可以不關心選舉新聞,但不能不關心各候選人的衛福政策,因為一個國家的衛福政策不但關乎我們的健康,也關乎我們的下一代、關於我們家中長輩們的福祉。


比方說,在醫療界常被提到的「健保黑洞」,其實已間接造成了各類醫事人員的薪資普遍變低、某些藥品不再被供應,甚至造成醫療界人士的出走,不知針對長年來的健保黑洞所衍生出的現象,三位候選人或其幕僚們有何具體的對策或論述?我相信會是許多民眾所期待的。


再者,關於幾個月前一度在醫療界引起喧騰的「醫糾法」,當時政府所訂出的草案一度引起醫界基層一片譁然,新聞熱度似已過,但未來所可能造成的爭議仍在。不知對於醫糾法,三位候選人的態度為何?如果要調整,三方陣營期待如何調整?


在醫院評鑑的部份,許多各類基層醫事人員均對現行評鑑制度有不少的「討論」,甚至有人認為某些醫院評鑑雖立意良善,但執行起來對醫療品質有害而無益,這些討論的聲音相信各陣營的衛政人脈均有耳聞,這些聲音若能被重視,對醫療界、對人民將是一大福音;而對於被熱議的長照政策,許多人質疑財源夠嗎?有沒有哪位候選人敢拍胸脯保證夠?如果不夠,您當選後又要怎麼規劃預算?其實是很值得被探討的議題。


台灣過去歷屆的總統大選,衛福政策從來不是被關注的重點,而過去希拉蕊競選總統時即曾將衛福政策給列為訴求的亮點之一。其實一個國家的衛福政策對民眾的影響不低於經濟政策,非常期待這次的總統選舉在衛福政策上也能有振奮人心的「亮點」,相信將是全民之福。


【2015-08-24/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