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用藥變革/指定原廠藥 自付差價
2015/09/07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就醫將出現重大變革,在衛福部要求下,健保署擬試辦「藥物差額給付」計畫,初步以降血壓、降血脂等國人常用藥物為主,患者若不想用國產學名藥,每次看病領三到五天的藥,平均多付一、二十元,就可換成原廠藥,影響達數百萬人。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指出,試辦計畫讓病患擁有選擇用藥的權力,長遠目標要提高藥物品質,保障病患就醫權益。衛福部長蔣丙煌目前正在菲律賓出席「APEC衛生部長會議」,返國後將召開會議,由健保署及食藥署等單位正式提出試辦計畫。


林奏延指出,包括水晶體、心血管支架等五大醫材差額負擔,在台灣已行之多年、成效良好,下一階段是藥品差額負擔,希望透過新制將藥價差引導至提高藥品品質,希望改善長久以來台灣「以藥養醫」的怪現象。二代健保總體檢就提到藥品差額負擔概念,將透過試辦一步步落實藥品差額負擔。


林奏延表示,「藥物差額給付」就跟五大醫材一樣,健保給予基本金額,如果病患想吃原廠藥,需自付價差,以高血壓藥物為例,每次藥費約增加一、二十元。


健保署日前召開專家會議,邀請醫界、藥界代表,擬妥第一階段藥品差額負擔試辦計畫,以國人常用的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慢性疾病藥物為主。


除了藥品差額負擔,林奏延表示,衛福部擬制訂「三合一制度」試辦計畫,透過獎勵提高醫療品質,例如某類藥物健保給付價格為15元,合理藥價差為10%至15%,議價能力高的醫院可獲得獎勵金,但盈餘需要用來改善醫療品質、引進新藥。


【2015-09-02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