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明年健保總額 協商破局!
2015/09/2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明年健保總額協商破局!往年醫院部門曾多次談不出結果,這次再因付費者代表不同意醫院增額,雙方沒共識,最後將兩案並陳送衛福部,由部長蔣丙煌核定,是否調整保費還「不一定」。另外,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一年擬編列六千萬元預算的「中醫住院納健保試辦計畫」,也被否決。


明年健保大餅首度破6千億


明年健保大餅首度破六千億元,經兩天總額協商後,西醫基層診所、中醫、牙醫與洗腎確定分別成長四.二七四%、三.九二七%、三.四六三%與三.八%,各增加八億至四十七億元不等。但醫院部門不幸破局,醫院提出成長五.七九%、約增二一九億元;付費者版本則是五.六七二%、約增二一四億元,只差五億元,雙方卻怎麼樣都喬不攏。


2版本只差5億 雙方喬不攏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表示,健保是醫院主要收入,明年《勞動基準法》修正上路,工時縮減、人事成本增加,加上護理師難找,必須提高待遇,以及「住院診斷關聯群」(DRG)將擴大實施,要提升軟硬體支出,據此評估總額成長率,沒想到竟被打槍。


付費者代表、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指出,因應《勞基法》新制,在非協商因素編列項目已多給一六二億元,DRG上路也有專款八.三四億元支應,雖理解醫院難處,但無法同意另外增額。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強調,預定年底前會核定結果,還不知道會採用其中一種或取兩者之間,保費是否會調漲,也要視最後確定支出是否高於收入。


【2015-09-20 /自由時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