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破天荒! 醫學中心評鑑 須納國產新藥
2015/09/28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破天荒!衛福部藥事司醫院評鑑委員會昨(22)日通過,採購國產生技新藥將列入醫學中心評鑑指標,此舉不僅扭轉醫學中心好用國外藥廠風氣,也讓取得適用生技發展新藥條例的新藥、醫療器材廠,終於有機會在台「大展鴻圖」。


明年剛好是醫學中心的大評鑑年,預期將躋身醫學中心的醫院將大舉採購國產生技新藥,已獲得藥證的懷特、中天,申請健保價的太景和寶齡,申請藥證中的智擎和順天,都成為大贏家。


生醫業界認為,這是政府對於台灣研發新藥與新醫材,將給予鼓勵性的健保核價機制,以利開創國際市場後,再次對生技新藥和醫材的進駐醫院的大鬆綁,被視為是政府對生技產業最大德政。


目前國內共有19家醫學中心,法令規定是採一退一出制,也就是有一家被刷下來,另一家才能擠進去,因此,四年一次的大評鑑是醫院界盛事。


目前醫學中心共有五項任務指標基準,每項指標各佔20分,其中,針對醫療服務、公益責任、全人照護和參與國際衛生活動,一般認為各家醫院的水準相差不大,但第四項的創新研發提升醫療品質其中的4.1.4項目-促進國內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提升醫療健康水準,被視為評鑑的決勝點。


就4.1.4項目,評分標準此次已修正為過去4年採購國產符合生技新藥發展條例的新藥與醫療器材;亦即為了拿到第四項指標的20分,醫學中心必然要採購國產生技新藥和醫療器材,讓符合生技新藥發展條例的廠商大大受惠。


生醫業界指出,鄰近韓國、日本、大陸都對國產藥祭出保護機制,唯獨台灣是放任國際藥廠的予取予求,以致於會發生台灣學名藥廠在國內健保的用量占比75%,但藥價占比只有23%。


【2015-09-23/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