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臨床試驗-參加新藥實驗不怕被當白老鼠
2015/10/19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醫師邀請我參加新藥實驗,到底該不該參加呢?」不少長期追蹤治療的慢性病患者,有時候被醫師詢問「想不想參加新藥試驗」,讓患者內心天人交戰,就怕拒絕後被醫師差別待遇,專家指出,病患參加各項新藥、醫材實驗,不僅要確實了解藥物的資訊、風險,更要確認自己沒有其他禁忌症,才能安全參與各項實驗。

 

台大醫院昨舉辦「認識受試者權益及臨床試驗衛教活動」,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台大醫院副院長鄭安理、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副主任陳建煒皆出席。

 

台大醫院副院長鄭安理表示,該院自2001年設置「臨床試驗中心」,推動臨床試驗藥品及醫療器材技術在臨床研究階段的應用與研發,有些醫師會邀請病患參加各種新藥或是醫材實驗,前提都是在安全的狀況下,若民眾有任何疑慮,隨時可以退出新藥計畫,且不用擔心之後被醫師差別待遇。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副主任陳建煒表示,台大醫院每年約有200件的新藥、疫苗、醫材實驗計畫,像是流感疫苗、病毒性肝炎、C肝等,若是患者參加新藥實驗,醫師必須確實向患者說明清楚,確認病患完全明白自己的風險。

 

而且病患也可要求新藥受試者同意書能夠一定時間的審閱期,讓自己跟家人都充分了解自身權益後才簽署參加。

 

不少民眾擔心拒絕醫師的邀請後,會不會之後被差別待遇?陳建煒說,為了確保病患的自由,同意書中明訂患者可選擇任何時間點,無條件退出該次新藥試驗,更明確在同意書上載明,不會因退出試驗遭受到任何不公平的待遇,若患者自覺權益受損,可隨時向院方反映。

 

【2015-10-15/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