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藥品停產 監委要衛福部正視
2015/10/2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監委仉桂美今天表示,我國藥品管理及健保藥價政策實施以來,迭有健保藥品退出國內健保市場或停止生產的情形,且國內學名藥品的管理益趨嚴謹,但部分國人及醫師卻認為學名藥品質不如原廠藥,導致若干醫療院所對於學名藥與原廠藥療效是否同等有所疑慮,她要求衛福部正視此問題,以提升藥品給付效益。

 

仉桂美認為,衛福部並應妥善處理各項藥品政策實施後所可能衍生的缺藥問題,以保障民眾用藥的權益。

 

監察院國防、內政聯席會議昨天下午通過對國防部辦理「國軍104-105年度藥品聯標共同供應契約」聯標,是否對專利期已過的原開發廠藥品過度保護一案的調查報告,監院今天發出新聞稿,仉桂美做了以上表示。

 

仉桂美表示,經向國防部、工程會及衛福部調閱資料,並辦理專家學者諮詢及詢問軍醫局、食藥署、健保署等相關主管人員後,認定國防部聯標標單「將專利期已過之原廠藥與同時符合PIC/S GMP、DMF、BA/BE之學名藥,同組列標」,以及「載明『得免除BE試驗之藥品不等同具有BE證明』」,是採購人員基於專業判斷所做的決定,難以認定國防部違反採購法,對廠商有差別待遇的情事。

 

【2015-10-23/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