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台灣年吃3億顆安眠藥 百萬老人嗑最凶
2015/11/09

記者黃仲丘報導

 

台灣每年要吃掉3.38億顆安眠藥,其中老年人佔最多,每年約有100萬名老人因為睡眠問題而服用鎮靜安眠藥。調查發現,服用鎮靜安眠藥物,跌倒和髖骨骨折風險將比一般人提高兩到三成。

 

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每年要吃掉3.38億顆安眠藥,當中以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了最大宗,每年大約有109萬人曾因為失眠問題而服用鎮靜安眠藥,當中服用苯二氮平類BZD、和非苯二氮平類Z-drug等兩類鎮靜安眠藥的比率最高。食藥署從102年健保統計資料發現,65歲以上長者,鎮靜安眠藥的用量,是25到44歲年齡層的3倍。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副組長劉淑芬說:「老年人服用鎮靜安眠藥的盛行率是45到60歲的1.5倍,是25到44歲的3倍,也就是說年紀越大,用的情況越多。」

 

食藥署進一步比較,65歲以上使用BZD和Z-drug等鎮靜安眠藥的使用者,和未使用者的跌倒風險和髖骨骨折風險,結果發現,有使用BZD苯二氮平類鎮靜劑,跌倒和髖骨骨折風險將提高兩到三成。

 

另外,這兩類藥物在國內的使用量也比國外用的多,(國人65歲以上族群BZD使用盛行率大約是37.2%至45.7%;Z-drug使用盛行率約5.4%至13.4%),全比美國、加拿大、澳洲高出將近3倍。

 

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家銘表示,臨床上鎮靜安眠藥種類如,「苯二氮平類(BZD)」及「非苯二氮平類(Z-drug)」,常用於安眠、鎮靜及抗焦慮等症狀,副作用包含頭暈、頭痛、嗜睡及反應力下降等,長期使用會產生藥物依賴及成癮的情形,提醒醫師於開立處方箋時要謹慎,民眾服用藥物時也要注意。

 

 

【2015-11-04/ 中廣新聞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