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建仁:生技業未來將成為重要產業
2015/11/16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她的副手就是中研院前副院長陳建仁。現場有媒體問陳建仁,對於台灣生技產業過去因為宇昌案被打壓,有沒有什麼能夠繼續發展的辦法。

 

陳建仁回答,近年來台灣的投資相當充裕,研究項目也越來越好,另外台灣有很好的醫療體系,有健保,再加上台灣對於亞洲疾病的專研與見解,相信未來台灣生技產業是很有契機的,會變成國家重要的產業。

【2015-11-16/ 自由時報】

 

 

陳建仁看好台灣發展生技醫藥產業的潛力,但是也點出發展上的限制。他指出,最大的限制是人數太少,二千三百萬人口的國家要成立大藥廠很困難,因此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就很重要。

 

陳建仁被視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將宣布的副手人選,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也受到注意。他在上周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歐美人和亞洲人的疾病不完全相同,比如亞洲人早發性乳癌增加比歐美人快速,還有不抽菸者的肺腺癌大量在增加,包括他自己的肺腺癌,全世界都不瞭解原因何在,如果台灣能將研發重點放在東亞人或亞洲人特殊疾病上,那麼台灣發展生醫的利基就更強了。

 

陳建仁指出,兩岸醫藥衛生協議雖已簽署,但尚未完全落實,雙方還在設法,希望實務上能盡善盡美。以認證為例,台灣醫學研究進步、健保很好,病人追蹤容易,但大陸幅員遼闊醫院多,水準參差不齊,因此初期可能台灣先找四家、大陸也找四家先做認證,未來再擴充到台灣廿家跟大陸廿家醫學中心彼此做認證。

 

他強調,如果兩岸能往這條路上邁進,就可以期望對於東亞常見疾病的新藥、新疫苗、新試劑一旦開發成功,要做臨床實驗就有很大空間,這些試劑、藥物、疫苗就有市場,東亞人口不少,有十億到廿億人,商機很大。

【2015-11-16/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