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英國藥廠登臺 與NRPB合作研發癌症新藥
2015/11/24

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

 

臺灣新藥研發能力聞名全球,吸引英國知名藥廠來臺,提供研究經費和化合物,希望與學術界和臨床界合作,針對亞洲人好發的肺癌、乳癌等癌症,共同研發新藥以及新用途,讓癌症治療除了開刀、化療和少數標靶藥物之外,還能有更多選擇。

 

臺灣在癌症新藥臨床開發方面,位居國際領導地位,臨床醫師參與新藥臨床試驗的經驗相當豐富。以研發癌症用藥聞名的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就是看中臺灣優秀的研究環境和人才,特地來臺與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簽定合作備忘錄(MOU),推動「腫瘤醫學研究計畫」(Oncology Research Program)。

 

此計畫用意在徵求癌症用藥的臨床前研究提案,獲選的案件將由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提供研究經費與三十餘種癌症小分子藥物,給予國內臨床醫師進行新適應症的臨床前(動物或細胞)研發,並鎖定在亞洲人常見的肺癌、乳癌、頭頸癌、胃癌,以及肝癌等。

 

由於亞洲人種與西方人不同,具有不同的生物特徵,歐美藥廠在研發癌症用藥時,容易出現藥物特性不完全適用於亞洲人的情況。身為歐洲藥廠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也觀察到此現象,希望能藉由本次合作,研發適合亞洲人的癌症用藥。

 

【華人健康網 / 2015-11-24】